【后记】

 


 

哼哧哼哧终于把《集魄之诲》这篇文章写完了,写完了很开心,但写文的过程异常痛苦。

集魄之诲中的晦有教的意思,全文的名字意思为“通过收集七魄以教会道长一些事情”,算是一个另类的成长史。

 

因为“集魄”与“前尘”都是原著向的长篇(姑且可算长篇),而且开坑的时间很近,所以我一直担心人物设定以及事件设定会串起来。总体来说“前尘”更贴近原著,“集魄”更像是一个点子。对于收集七魄这个梗,应该不少见,如何写得有针对性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,每件事情都要突出主题,在想事件的时候掉了无数头发,都快秃了。(笑~)

刚开始有这个构思的时候是觉得很有意思,可以写七个不同的洋崽,然而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大概就是我和大佬的差距,这不是鸿沟,这是天坑了。初初的大框架有了,细节大纲都没有建设完成,只能慢慢想。

 

“喜、怒”是刚开始就定下的,较为简单,不管是魂魄还是故事结构都简单,写的时候也挺顺畅的。然后……就开始没想法了…在写“惧”的时候,有纠结过,纠结应该怎么体现,虽然现在看来还是有些不完善,所幸总体还算比较顺利。从“哀”开始大概就是刀里有糖了吧,哀魄我自己写的时候有点难受,所谓“感同身受”,即使不能真的感受,用眼睛看了洋崽的那八年还是会心痛的吧。

想“恶”的时候真的是神来之笔,我最满意的就是生存游戏这个梗,它是我偏爱的。有的时候会想,如果道长经历了洋崽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?所以就挑了三件事情来写。这三件事都是有深意的,即为最初的“善”被辜负;多管闲事被束缚以及防备后的因祸得福。原著里对洋崽金丹的由来没有描述过,那我就添加了一笔,填上了有一些空白。然后写着写着就爆了,发现一章根本写不完,所以分了上下发,本来以为这篇就爆这一章,还是我太天真了。“恶”魄大概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魂魄了,他代表着洋崽本身至恶的那个部分,最后他的叛逃本来是没有的,后面觉得恶魄应该不好收服,他肯定是倔强的,不屈的,他的逃脱也是和朋友商量来的,总觉得就这么让恶魄收尾有些可惜,所以加了一些戏份(自己作死的结果)。恶魄我私认为是塑造得最成功的一屡魂魄了,他很大一部分代表了洋崽,我也最喜欢他。

“爱”很难写,难写的点不在于爱魄本身,在于道长的承认。其实道长一直是知道的,只是不愿意承认心中所爱。当他将义城小友与洋崽化成等号,将“阿阳”叫为“阿洋”后,他才说真正懂了爱的吧。爱魄大体上还是甜的吧,我喜欢义城的日常,洋崽的小心思、害怕打雷、踏青以及他们最后的承诺都是很美好的场景,我尽自己所能去填补一些画面,以让他们的故事更充实一些, “爱”里我最爱的场景是用道长的血染红的那一地“红叶”,一切的自负与自以为是都因为道长的自刎变得触目惊心,凄美的悲凉在空中回荡成绝响,可惜我不会画画,不然这一幕一定凄婉万分(大概要被打了,我比较喜欢虐的场景  ̄▽ ̄)。最后爱魄欲言又止是因为他只是残魄,留白的话就让以后的洋崽亲口对道长说吧。他是心有戚戚焉的,欣喜里还带着怨怼的,怨怼道长的口是心非,心疼自己的爱而不得。但面对自己的爱人,他没有办法将这些说出口。小剧场是因为觉得不放出来可惜,就放在了最后了。

“欲”本来是有过想写车还有洋崽那个啥的,但最后还是没写成,留到番外吧,哈哈哈。放弃了一些黄色的想法转成非常正经的分割,将欲魄分为本欲与心欲。本欲是设定下的美好场景,包括道长从未遇到过洋崽,也包括洋崽与道长在义城从未遇到过宋岚。心欲是心之所向,内心的诉求,涵盖了道长如果能救下七岁的洋崽,以及洋崽的心欲既晓星尘本身。这章写得很顺,然后就遇到了最大的瓶颈。

我一直不会写过度,在“前尘”里就是,在这里更是。写完七魄之后我突然觉得我的任务完成了,(笑哭〒▽〒)迟迟没有写过度章——事故。事故这一章我想呈现的是晓星尘的改变,他的成长,他通过集魄之后内心所产生得对万事万物宏观的变化(其实就是世界观),也不知道有没有传达到。我希望是有呈现出来的,能让大家明显觉得道长因为洋崽而改变了。

“完璧”这一章没有留遗憾,将故事停在他们相拥那里,一切戛然而止的同时这个故事也算是圆满落幕的。完璧是一颗小甜饼吧,毕竟苦了那么久也是时候发发糖了。

 

我一直是洋崽的亲妈粉,但我并不喜欢捧一踩一,爱屋及乌这个词用在我身上我觉得很恰当,但我也是喜欢道长的,我觉得既然是CP粉就一定要两个都接受,如若你觉得我写的措辞让你产生一些误会,那欢迎你留下评论或私戳我讨论,如若真的有不妥之处我可以斟酌措辞去修改。

 

写文的契机是因为原著的意难平以及对洋崽的喜欢,写到现在其实写文时间不久,但依旧意难平,我觉得这大概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吧。

 

感谢喜欢这篇同人文的各位看官,暂时原著向的长篇应该是不会开坑了,番外预计三篇,不定时掉落,接下来会写一篇甜文。

 

谢谢各位的陪伴、鼓励及支持,留待我们下一篇文再见啦~

 

鞠躬~



阿染

 

2019.11.20


2019-11-20
评论-17 热度-113

评论(17)

热度(113)

©7殁染 / Powered by LOFTER